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勇气与爱 创造奇迹 ——评动画片《鹿精灵之瓷瓶山的秘密》
2021-01-18
分享:
 

由梦东方电影出品的《鹿精灵之瓷瓶山的秘密》是《鹿精灵》系列的第三个续集,讲述了鹿精灵迪尔不幸中计,失手放出千年怪物——影王,并导致失去自身法力,最终依靠聪明才智和团队力量,战胜影王、恢复五州生机的冒险故事。第三季共52集,既延续了第一二季的故事框架和创作理念,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扬中华文化;又传递出敢于担当、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核,引导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是一部集冒险、益智、创新于一身的优秀国产动画。

勇气与爱 创造奇迹 ——评动画片《鹿精灵之瓷瓶山的秘密》图片9.png

一、演绎冒险旅程,传递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核

本季《鹿精灵之瓷瓶山的秘密》在前两季的基础上,大胆丰富故事情节,细致刻画小鹿迪尔与影王斗智斗勇的全过程,用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起迪尔与小伙伴们的全新冒险之旅。较前两季而言,本季的迪尔在居民的爱戴声中,变得有些不像自己,有了冲动自负的“臭毛病”,甚至大意轻信达大王的谎言,失手打破瓷瓶山封印,放出了能够偷听别人内心弱点的怪物影王。而这不仅是开启整场冒险的诱因,也让迪尔在冒险中重新找回初心、找回自我。为了再次封印影王,迪尔联合自己的朋友——喵妹、芥末、蓝宝、丽娅、壕哥等,共同踏上征程,重振五州生机。在面对影王的陷阱、小伙伴挨个消失的困境时,迪尔也曾有过害怕和恐惧,但他努力克服恐惧,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解救了朋友、战胜了影王。主创团队通过迪尔的转变向小朋友传递出永不放弃、敢于担当、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引导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二、融入友情故事,倡导平等友善的朋友关系

整场战斗,迪尔并不是单打独斗,更多依靠的是团队的力量。《鹿精灵之瓷瓶山的秘密》以友情故事为点缀,向孩子们传递爱与勇敢、友谊与责任的青春正能量。如喵妹天生拥有第三只眼,虽然获得了异于常人的超能力,也因此被其他人所孤立。《普通的喵妹》重点刻画了喵妹试图改造自己,努力融入其他猫咪,做一天普通猫咪的过程。该集在编剧上借助了天赋异禀与平凡普通这一天然的对立面,展现其中的戏剧冲突,并引发了友谊的思考。如喵妹为了参加猫爪舞会,刻意遮挡了自己的第三只眼,并极力融入曾经孤立她的群体。与此同时,迪尔和蓝宝却选择与喵妹保持队形,在额头上粘贴画有眼睛的贴纸,却因此遭受了舞会上其他人的歧视。这一经历让喵妹彻底明白,她所要讨好的那些人并非自己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是会无条件地接纳你、包容你,绝不会因为你的外在相貌、是否与众不同、有无超能力去随意嘲讽排挤。这场舞会不仅是喵妹与自己的和解之旅,也引导小观众去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友谊,立意深刻,发人深思。

勇气与爱 创造奇迹 ——评动画片《鹿精灵之瓷瓶山的秘密》图片10.png

三、拒绝脸谱刻画,塑造饱满生动的人物形象

此季在第一二季人物设定的基础上,着重挖掘优化每个角色的性格特点,让人物形象更加立体饱满、有血有肉。在本季的故事中,随着瓷瓶山封印的破除,不仅放出了影王,还导致了一场爆炸,让迪尔丧失了自己引以为傲的法力。而在反派塑造时,主创团队没有将影王的形象简单化、脸谱化。影王不仅拥有能够放大内心邪恶的超能力,还能将居民变成影子怪,为自己所用。因此在整场冒险中,面对狡猾强大的对手,迪尔只能依靠朋友、依靠智慧去战斗。正义一方处于弱势的设定在一开篇就为动画增加了悬念,抓人眼球;而以弱胜强的最终结局更是将整部片子推向高潮,从头至尾,牢牢抓住少年儿童的好奇心。此外,反派角色中的正邪之争也使剧情跳出了套路的窠臼。如主角团曾因大意,被达大王抓起来囚禁。而芥末作为达大王的儿子施计营救,变身“假”达大王,开启了爆笑的真假达大王之争。父子双方分站正反两个阵营的巧妙设定也让该剧充满看点。

勇气与爱 创造奇迹 ——评动画片《鹿精灵之瓷瓶山的秘密》图片11.png

四、集结精英团队,创造动人心弦的中国故事

《鹿精灵之瓷瓶山的秘密》延续前两季“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创作理念,多维出发,借助创新的设计、独家的音乐,带领小朋友进入一个全新的“鹿精灵森林世界”。如在动画制作上,节目组始终坚持“引进来,走出去”,聘用多位曾参与《海绵宝宝》《忍者神龟》等优秀动画的主创人员作为项目指导顾问,借由国际化的制作方式,塑造更受观众喜爱的角色形象,再配合独具中国特色的动画设计,打造符合全球小朋友审美的中国原创动画作品。此外,全片在音乐创作上同样大胆创新,将美国百老汇歌曲与国产动画系列片进行结合,开创了中国系列动画片原创音乐的先河。本季动画率先在新加坡亮相,在展现中国动画新形象、彰显东方美学的同时,更是获得海外高度认可,引发广泛热议。

勇气与爱 创造奇迹 ——评动画片《鹿精灵之瓷瓶山的秘密》图片12.png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