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 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生动讲述北京经验
2021-01-18
分享:
 

12月16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北京广播电视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体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守政治站位,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向社会精准解读、准确传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展现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向。多频道以先进经验为抓手,高站位统筹推进主题宣传,多维度、立体化展现我国经济发展宏伟蓝图,形成持续有力的宣传效应,为政策落实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聚焦主题主线宣传,高站位统筹推进

北京广播电视台贯彻落实宣传部署,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为主题主线宣传的首要任务,强化首要意识,策划有价值、有信息量的主题报道,展开深层次宣传,各频道栏目将重要宣传精神落到实处,全力加强舆论引导,强化媒体使命担当。12月中下旬以来,北京广播电视台多频道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及时传递相关会议精神,介绍全国以及北京本地2021年经济发展重点工作,铸就强大传播合力,以正面宣传推动经济发展进程,彰显政治站位。12月19日—21日,BTV新闻《北京新闻》《北京您早》《特别关注》联动聚焦北京市政府党组和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20年我国经济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立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实践,强化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引导社会各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报道全面翔实,有鲜明侧重点,有效凝聚思想共识,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北京新闻》《特别关注》《整点快报》等主要新闻栏目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的要求贯穿到新闻报道全过程,及时跟进宣传重点,从高站位总揽经济发展全局,统筹推进北京服务保障措施优化、城市安全重点领域建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工作稳步开展,有力引导各区各部门准确把握工作方向,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具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巩固壮大了主流舆论。

二、精准解读经济政策,营造舆论氛围

北京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速度和深度优势,在确保新闻报道高质高效的前提下,精准解读我国经济发展政策,全面深度地报道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议程内容以及各项政策条例,客观真实,提供科学权威的声音,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策解读的需求。12月21日,BTV财经《首都经济报道》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展专题节目,从当前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取向、八项重点任务、会议价值意义等多方面展开全面深入地解读。其中,新闻报道《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宏观政策取向》均以图文形式讲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内容,解读重要经济政策,传递相关会议精神,明确我国经济目前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促进社会公众对我国经济发展态势的了解,引导其主动关心、主动参与,共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报道《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则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价值内涵切入,解读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深刻意义,报道揭示今年的会议背景特殊、节点关键、意义重大,面向社会各界,呼吁各主体密切关注会议内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化群众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切实发挥了主流媒体的职能作用。此外,《首都经济报道》用“人民满意 世界瞩目”概括2020年中国经济表现,指出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有力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奠定良好的舆论基础。

三、以先进经验为抓手,凸显发展水平

北京广播电视台着眼经济建设过程中的“北京样板”“北京经验”“北京智慧”,以先进经验为抓手,在对中央经济工作进行解读和宣传时,大力宣传北京市各区各部门在转变发展方式中作出的积极探索和先进经验,同时密切关注当前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 持续深化首都经济发展宣传,展现首都经济建设的专业化水平。12月8日BTV新闻《北京新闻》报道北京顺义区紧抓“两区”建设新机遇,以中关村顺义园内的理想汽车发展为例,展现其三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的增加对销量的有效助力。报道用真实采访、真实数据说话,生动展现顺义区为首都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并围绕提升新城的综合承载力进行深入报道,让群众看到“两区”建设的新机遇和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鼓舞群众广泛参与经济建设,共同奔赴美好未来,导向价值显著。12月16日,《北京新闻》报道北京市政协委员走访调研快手科技和联想集团的相关新闻,介绍科技手段助推委员高效履职,全面打造线上宣传、推进工作等新阵地的先进经验,展现了北京市企业科技创新实践情况,突出首都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水平,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12月28日,《首都经济报道》讲述北京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在天竺综保区开创的突破性探索的跨境医药电商“北京模式”,北京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为国家高质量经济发展贡献“北京经验”。多栏目积极推广北京经验,彰显首都推动各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作为,为构建首都新发展格局营造了充分的舆论氛围,彰显主流媒体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用好央媒重点报道,确保宣传安全

为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北京广播电视台合理引用中央主要媒体的重点报道,并结合北京经济发展情况做好宣传报道,紧扣主题主线,增强了新闻报道的多元性、准确性以及权威性。12月10日BTV新闻《北京您早》栏目报道了人民日报刊发的新华社综述:《稳中求进 奋力前行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报道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回顾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实况,展望在十四五规划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再跃新台阶,传递中国经济不断育先机、开新局的向好形势,进一步提振社会各界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北京传媒集团(北京时间)及时转载中央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发布的《一图速览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帮助受众在短时间内快速获取会议重要信息,掌握我国经济发展最新动态。在对经济工作和各项政策的解读过程中,北京广播电视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央媒重点报道内容,满足社会公众对经济政策、未来工作部署等多方面信息的需求,确保宣传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履行媒体职责。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