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 | 守正创新 协同发力——北京广播电视台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
2021-01-08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声中,北京广播电视台聚焦“硬任务”,啃下“硬骨头”,坚决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战”,书写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同时,全面小康是“五位一体”的小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每一个都标注着小康的成色。北京广播电视台守正创新、协同发力,从多维度、多视角、多方位牢牢把握首善媒体宣传主阵地,为持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体现首都特色,彰显大台风范。

一、持续做好主题报道 展现脱贫攻坚新成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2020年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核心任务之一。为此,北京广播电视台全力以赴打响脱贫攻坚宣传战,全面宣传脱贫攻坚工作,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和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讲好脱贫故事,传播正能量。

北京广播电视台多报道聚焦扶贫典型案例,展现贫困地区跨越式发展,直观展现精准帮扶成效,有利于构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生动力。BTV新闻《北京您早》《首都晚间报道》播出“统战结同心 科技筑小康”系列报道,该报道精心选取5家典型代表,全方位多角度报道科技帮扶新模式,彰显首都示范效应。各个领域的专家形成科技帮扶小组,量身定做为当地提供科技帮扶的新模式,展现了北京市委统战部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组织者、协调者、推动者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图_图片8.png

北京广播电视台多栏目聚焦先进典型,展现首都经验,践行媒体职责,让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力量更加强大。北京新闻广播推出特别报道《康庄大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报道北京精准帮扶对口援助地区的政策成果。记者深入部分乡镇村庄、基层一线,积极践行“四力”,通过撷取最鲜活的素材,发掘最真诚的故事,展现各级政府及群众合力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和深刻变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奔向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媒体力量,让主流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谱写首善担当新篇章。

图_图片9.png

二、关注经济发展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多措并举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的层次与水平,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夯实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础。

北京广播电视台多栏目聚焦两区建设,报道立足国际视野,突出北京特色,选取典型案例充分详细地报道了首都在推动自贸区建设和服务业扩大开放中的先进经验,有助于强化主题宣传,形成传播合力。例如,BTV新闻《北京新闻》报道朝阳区将释放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等重点功能区的空间资源,打造高水平的开放样本,支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BTV新闻《北京您早》报道北京海关率先实现企业先通关后缴税的政策,促进首都消费回流,有效提高货物进出效率。BTV新闻《特别关注》报道了《2020北京人工智能发展报告》的发布,呈现了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在疫情期间依然逆风增长的良好态势,多项人工智能领域成果位居全国首位。

多栏目报道反馈及时,采制扎实,让受众切实了解北京市文化经济发展建设的利好信息,感受到了政府对于做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视,勾画出北京经济文化发展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有效增强市民信心,为北京市文化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图_图片10.png

三、聚焦文化中心建设 坚定高度文化自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北京广播电视台不断聚焦文化中心建设,在推广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挖掘历史文化内涵上不断进发,在保持政治站位高度,反应迅速,多维度持续传递权威声音的同时,持续锐意创新,增强节目新意,做到权威感和新鲜感的完美结合。北京广播电视台多栏目关注蓝皮书发布的热点话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方位多角度解读2020年《北京蓝皮书》。BTV新闻《特别关注》针对《北京蓝皮书:北京文化发展报告》进行报道,及时传递北京多项文化指数居全国首位的利好信息及未来北京市文化发展方向。

同时,北京广播电视台契合和响应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20年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重大国策,在内容、视听语言和新媒体传播方面进行大胆变革,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北京卫视《上新了·故宫》第三季更加吸引年轻受众、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节目利用特效让古画中的人物动起来,再现历史场景,并辅以专业简洁的旁白解说,极大地提升了单位时间的知识密度,有效弥合观众和久远的历史故事之间的认知沟壑。北京文艺广播《打开文化之门》充分发挥音频类节目伴随性的媒介优势,邀请民俗专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年轻化的语态将北京地区文化故事娓娓道来,现场感强。在讲述京韵历史故事的同时,更呈现民间法治、生态保护等现实性的问题,文化底蕴深厚,兼顾历史意蕴与现实思考价值,文化品位与文化趣味兼具。一系列报道和节目立足当代人的文化价值立场,增强市民文化自信,同时显示了北京文化产业转型及文化基础建设的突出成果,充分彰显政府作为。

图_图片11.png

四、坚持生态优先 展现环境之美

打赢蓝天保卫战,保护生态多样性,是“十三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落脚点。北京广播电视台立足首都,以翔实数据和环境变迁为支撑,推动绿色发展,展现北京各地全力以赴交付生态环境建设满意答卷的奋进姿态。

BTV新闻《北京新闻》《北京您早》《特别关注》三档栏目联动发力,以专业化的生态环境报道服务于国家发展与人民生活,为环保事业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良好氛围。《北京新闻》关于“城市副中心要践行新发展理念 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的报道,选择了城市副中心作为具体案例,以展现宏观抽象的生态文明理念与绿色发展理念,做到了将党和政府的精神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鲜活案例。

北京广播电视台除了遵循环境新闻本身的规律外,还力求在表现与传播上进行创新与突破,在镜头语言上尝试创新,例如BTV新闻《北京您早》中的“城市副中心再添40公里休闲绿道”报道就运用大量的拍俯拍镜头,让观众直观地体会绿色城市的最新建设。再如“顺义区彩色树种造林面积达1.2万亩 形成三季有彩四季常绿的生态景观”报道中,镜头本身具有极高的观赏性与艺术性,能够使观众获得新闻之外的审美体验,提升了新闻报道的可看性

图_图片12.png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