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铭记抗战历史 谱写英雄战歌——评纪录片《电波凌云》
2020-12-22
分享: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今年5月,由华夏元影(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四集系列纪录片《电波凌云》应运而生。该片在缅怀、感恩、传承的语境下,以珍贵史料和故事化讲述为依托,生动回顾了国际友人林迈可积极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帮助建立无线电电台、拍摄中共军民影像、搭建中国与国际社会沟通桥梁的传奇故事,带领观众重温了八路军根据地无线电抗战的历史,铭记了为和平正义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仁人志士,使林迈可精神照进现实与当下,传递出绵延不绝的感动和能量。

图_图片11.png

一、引用史料,还原真实震撼的抗战历史

纪录片《电波凌云》采用丰富立体的史实资料,通过“影像叙事”“文献史料”“旁白叙述”与“口述历史”穿插交融的拍摄手法,真实还原了林迈可不畏艰险、感动人心的抗战故事。一方面,《电波凌云》以画外音的旁白叙述配合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多维度追溯了林迈可先生帮助中国人民抗日的英勇经历,详细讲述了林迈可从一名学者变成我党无线电先驱的传奇人生和历史功勋,凸显了仁人志士的坚韧、智慧和勇敢。其中,多张林迈可当年拍摄的抗日根据地生产、生活的珍贵照片,首次通过《电波凌云》以纪录片的影像方式和观众见面。这些照片曾被西方通讯社发表,对打破日伪封锁、宣传根据地的真实情况起到了很大作用。此次在纪录片中完整呈现,也增强了该片的纪实性与可看性。另一方面,纪录片摄制组不仅前往了红色通信的起点井冈山、红都瑞金、小布镇红军侦察台等地,还辗转上海《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原型李白故居、上海电信博物馆和福建电信博物馆,并到冀中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延安总参三局旧址等地进行拍摄,用一组组丰富的镜头画面,走近75年前的抗战烽火,回溯梳理那条红色通信发展脉络,让观众更加直观真切地体会林迈可、白求恩等众多国际主义战士积极参与中国抗战,即使身处逆境也毫不动摇地坚守信念、不忘初心的原因,传承了红色基因、弘扬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发了人们在新时代伟大进程中蓬勃向上的动力。

图_图片12.png

二、讲述故事,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电波凌云》不仅用掷地有声的史料构建出轮廓立体、面目清晰的历史格局,还用故事化讲述的方式,以饱含温度的笔触还原了一个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让那段战火纷飞中跌宕起伏的无线电通讯故事跃然眼前,直抵人心,引发观众共鸣。纪录片从1937年林迈可与白求恩同船来到中国开始,以时间为序,将林迈可在中国的8年时间内所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无论是林迈可对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侵华战争深恶痛绝,主动帮助中国改进无线电通讯设备,还是他甘愿冒着生命危险,为抗日根据地运送药品、通讯器材等奇缺物资,亦或是为了躲避日寇的追杀,先后来到晋察冀根据地和延安,利用自己特长成功设计大型V形天线,审核英文通讯稿首次向世界传递出延安声音,都让观众感动不已。此外,除了旁白叙述,纪录片还采访了林迈可长子,以及通信兵史专家、人民邮电报社原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等专家学者,将不同的述说角度组合成一个宏伟的历史图景,用浑厚的时代回声,全方位还原令人难忘的红色通信往事,在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中彰显林迈可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为中英友好、为世界和平正义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

图_图片13.png

三、探寻秘道,再现抗战路上的艰难困苦

林迈可的一生和中国的历史变革历程紧紧相连:在北平燕大教授知识,积极参与中国抗战救亡,买电台、送药品,还在支援抗战的同时收获了伟大的爱情。北京西山是他传奇一生的见证,而著名的“林迈可小道”更是他无私精神的象征。《电波凌云》聚焦“林迈可小道”,引入跌宕起伏的历史细节,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再现了林迈可参加抗日战争所经历的艰难困苦。根据林迈可回忆录中的描述,纪录片通过多次探寻和了解,还原了林迈可小道通往根据地的路线:从现在的北京大学西门出发,经北安河桥,过黑龙潭,到大觉寺,经过西山贝家花园,再到妙峰山。通过这条线路,林迈可将购买的电台零件和物资辗转送到了抗日根据地,并在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从这小道逃脱日军追捕到达根据地后方。围绕这条生命运输线,纪录片沿着林迈可生活战斗过的每一个地方,实地探访了西山、燕山、太行山、延安宝塔山等地,带领观众直观感受林迈可一路上的生活变化和心路历程,全面展现了林迈可等仁人志士的艰难探索和无私奉献,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通信在抗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四、抚今追昔,实现历史事件的价值引领

与传统历史文献纪录片不同的是,《电波凌云》既不是历史资料的随意堆砌,也不是专家学者的零散思想火花,而是将故事线、情感线、思想线交织融汇,共同推进情节发展。纪录片共4集,分别为《寻找中国》《星星之火》《无限无线》《圣地之声》,各集围绕相应的主题思想,立足主体事件,以连续不断的悬念推动情节层层展开,递进有序、层次清晰地解读了纵横捭阖的历史环境氛围和应运而生的人物精神世界。同时,该片从重温历史、抚今追昔的角度,对历史事件进行了生动的现代诠释,把历史事件与精神旨归、重大时刻与永恒意义结合起来,有点有线、有面有体,在精神上沟通了中国的过去与现代,使林迈可的精神投影与今天的观众形成心灵共振,让观众在时代变迁中深刻理解了林迈可等国际友人为中国抗战胜利做出的杰出贡献,做到了见历史、见人物、见风骨,自然而然地完成对观众的价值引领,激发出年轻一代的奋斗热情,体现了新时代纪录片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图_图片14.png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已故英国议会上院议员林迈可勋爵积极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帮助中国改进无线电通讯设备,他还冒着生命危险,为中国军队运送药品、通讯器材等奇缺物资。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些为中英友好、为世界和平正义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们。”《电波凌云》缅怀了林迈可先生为抗日战争以及我党无线电发展做出的不朽贡献,发扬和传承了林迈可的宝贵精神,有力凝聚了共赴复兴伟业的强大意志。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