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构筑动画经典IP——评《京剧猫之脚踏实地》
2020-12-22
分享:
 

今年三月,由北京璀璨星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国产原创动画IP《京剧猫》第四季《京剧猫之脚踏实地》正式与观众见面。该剧讲述了主角喵星人白糖,在和武崧、大飞、小青等小伙伴离开身宗后,渡海抵达京剧猫十二宗之一的“步宗”,开启新的一轮探险,继续驱除邪恶、守护猫土。《京剧猫之脚踏实地》延续前三季“中国题材,国际表达”的创作方式,以更加缜密的剧情设置、浓郁的传统文化、准确的人物定位、正确的价值引导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其内容精彩连连、高潮迭起、悬念十足、可看性强,具有以下几个方面亮点。

图_图片7.png

一、内容深耕,打造原创精彩剧情

前三季中,《京剧猫》讲述了一个名为猫土的乐园,因为魔物黯的入侵,打破了原有的平静。主角白糖为拯救猫土,努力成为京剧猫,与武崧、小青、大飞等几名星罗班的小伙伴突破重重考验,先后来到眼宗、手宗、念宗、身宗,一次次打倒邪恶势力,拯救家园。第四季《京剧猫之脚踏实地》承接上一季内容,描述星罗班来到步宗之后发生的故事。与前三季动画相比,本季采用多线叙事,故事情节紧张,人物刻画到位,逻辑思维缜密,剧情跌宕起伏、环环相扣、引人入胜。首先,影片将步宗设定在环境恶劣、地势荒芜的戈壁沙漠里,沙尘暴的突袭、烈日炎炎下的举步维艰以及食物和水的短缺都为此次冒险之旅增加了不少变数与艰辛。其次,本季为星罗班增加了一名新成员——奉身宗宗主之命照顾小青的海漂。因为是只异猫、不会说话,且只听小青指挥,海漂遭到白糖、武崧、大飞的误会和猜疑。他们之间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团结一心的相处过程也成了故事一大看点。本季以荒漠客栈为中心,深化内容布局,铺设了时晶宝藏秘密、步宗内部争斗、沙无痕和老板娘相生相守、星罗班临危受命等情节,涵盖了武侠打斗、阴谋野心、爱情友情、救世责任等元素,不仅在画面上试图呈现猫土世界的全景画卷,满足观众对架空世界的想象,还在笑点与泪点齐飞的故事中提升立意,凸显理想与现实、抗争与归隐、家族与亲情、正义与邪恶等主题,引发观众对正与恶、黑与白、责任与担当的思考。在这样的架构下,白糖、小青等主角们原本单调的形象也在一次次矛盾冲突中变得有血有肉、触动人心,原本针对5至12岁少年儿童的动画故事也打破圈层,获得青年,甚至成人观众的喜爱和追捧,在我国动画片中独树一帜。

图_图片8.png

二、内涵丰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一部优秀的动漫作品不应只是单纯地制造快乐或者传授知识,还应给予孩子们精神层面的内在补给。《京剧猫之脚踏实地》继续以国粹京剧为核心,融功夫、书法、山水画等多种中国元素为一体,在热血的剧情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青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内生动力。一方面,《京剧猫之脚踏实地》将京剧文化中唱、念、做、打、手、眼、身、步等生涩、枯燥、难懂的京剧知识,与具有时代感的剧情积极融合,化作小猫们的炫酷功夫技能和信念价值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表达。剧中,京剧猫共分为十二个流派,分别为纳、督、录、判、手、眼、身、步、唱、念、做、打。这些流派取材于传统京剧,其一招一式皆由京剧的动作姿态衍生而来。如京剧演出中著名的桥段、甩袖、捻指等动作,都极其有趣地融于动画中,让知识传授不再死板生硬,而是自然生动。另一方面,该剧还着重以传统文化熏陶和渲染,完成对青少年儿童的一次美学教育。如动画将中国画的写意传神和动画片的精细操作相结合,在每集片头和片尾都出现呼应剧情的水墨风场景图,同时配以简短精炼的词句,令人眼前一亮。又如,该剧从我国各地建筑中吸纳精髓,赋予十二宗不同的地域风格,让“公路剧”的探险路上有徽派的白楼建筑、江南的亭台楼阁、敦煌的西域风情,构建起一个全新的“中国风”世界,极具看点。文化赋予动画灵魂,动画激发文化活力。《京剧猫之脚踏实地》坚定文化自信,凝结民族精神内核,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是动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功尝试。

图_图片9.png

三、立意深远,实现正确价值引领

《京剧猫之脚踏实地》不仅设置大量中国元素,还以热血搞笑的剧情观照当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剧中几大主角性格各异,个性鲜明。吃货白糖调皮可爱,帅哥武崧敏捷冷静,美猫小青清秀任性,暖男大飞沉稳憨厚,呆萌海漂坚定执着。动画将我国传统的人本主义、刚健有为等精神巧妙地融入小伙伴们的冒险之旅中,让一次次逐梦过程成为他们成长蜕变的重要见证,于润物无声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观众视野,浸润儿童心灵。如主角白糖本是一只无父无母的普通猫,虽然没有名门血统,但依靠惊人的努力和永不言弃的信念,他突破重重考验,终于成为了真正的京剧猫。这一不甘平凡、积极与命运抗争的人设,不仅与“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思想不谋而合,还与《大闹天宫》中孙悟空反抗天威神权的冒险精神一脉相承,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本季动画中,白糖的表现更是让人拍手称赞。被困沙漠、命悬一线时,他一改自己贪吃的本性,将最后的水和食物留给小伙伴;陷入绝境、不见转机时,他反复强调“只要有信念就一定可以成功”,以此鼓励众人;客栈混战、抢夺时晶时,他极为抵制不依靠自身的努力、靠时晶来提高体力和韵力的作弊行为,拒绝与步宗苟同。此外,除了勇敢、正义、善良、乐观,白糖在第四季中还体现出了难为可贵的责任与担当,表达了越是遇到磨练越是要坚韧的理念,让青少年儿童观众产生共情、共鸣、共振,跟随白糖一起成长,实现了正确价值引领。

图_图片10.png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