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探秘科学世界 点亮智慧之光——评动画片《酷杰的科学之旅——流感病毒》
2020-12-22
分享:
 

动画片《流感病毒》是《酷杰的科学之旅》系列科普动画的又一力作,由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倾力打造,改编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欢撰写的科学著作《流感病毒:躲也躲不过的敌人》。主要讲述酷杰、安娜和糊涂蔡三位小主人公在高院士的指导下,使用增强现实的科学设备,进入特定的虚拟空间,体验并学习流感暴发史、病毒发现史以及疫苗发明的过程。动画片共16集,每集时长约5分钟,内容丰富、画面精美、节奏得当,用“小动画”讲述“大知识”的方式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充分发挥了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功能。

一、以生动奇趣的探险故事为依托,打造后疫情时代的“病毒”课堂

《酷杰的科学之旅——流感病毒》立足后疫情时代的当下,精心创作、锐意创新,以动画手段对流感病毒知识进行生动形象的诠释。其用一次次虚拟空间探险调动少儿观众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想象力,引领他们走进有趣、有味、有料的科学之旅。如在第二集中,为查明安娜病因,高院士带领酷杰和糊涂蔡进入虚拟数据构建的安娜身体,详细讲解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之间的区别,并用“四大魔王”生动比喻甲乙丙丁四个流感病毒类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第三集至第六集则以“穿越时空找病毒”等为主题,讲述酷杰、安娜和糊涂蔡进入虚拟系统,辗转不同时空,体验人类历史上四次流感大暴发和发现流感病毒的历程。动画片从现实生发灵感,在故事情节中有机嵌入病毒知识,有利于少儿观众全方位了解流感病毒,掌握科学应对流感的方法,足见立意之切、用意之深。

图_图片1.png

图_图片2.png

二、精于塑造鲜明典型的人物形象,通过角色转变探索成长意义

目前,《酷杰的科学之旅》已创作完成七季,包括森林动植物、史前生物、人体、安全教育等主题,《流感病毒》在延续以往科普风格的同时,还通过跌宕的情节再次强化了人物形象,勾勒出他们鲜明的成长脉络。酷杰聪明勇敢、心有大爱,安娜精灵古怪、敢于尝试,糊涂蔡虽犹豫纠结、贪玩贪吃,但乐观向上,充满正义感。动画片着重展现了小主人公们在探险之后的成长变化,如第一集中,糊涂蔡得知安娜感冒时,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在虚拟时空被坏人追赶时,恐惧、害怕;然而到了第八集,面临未知挑战,糊涂蔡不再胆小犹疑,而是与伙伴一起直面困难,果断行动,勇于担当。随着故事情节的不断展开,探险旅程的纵深推进,三位小主人公在历练中蜕变、收获、成长,而观众作为见证者,不仅能从中体会到团结勇敢、乐观向上的意志品格,也在潜移默化中感知到做人、做事的准则,对于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引领价值。

图_图片3.png

图_图片4.png

三、从儿童视角阐释科学,引导观众理解科学研究的时代价值

动画片在科普流感病毒知识的主题下,科学合理安排剧集顺序,整体按照由小个例到大主题、由浅层知识到深层理论、由回望过去到展望未来的框架组织叙事,用符合少儿认知规律的方式营造了浓郁的科学文化氛围。如第十六集中,高院士和酷杰等四人进入虚拟空间的病毒实验室,酷杰从少儿视角与高院士展开“科学”对话,高院士沿着酷杰的疑问,详细讲解了人类与野生动物的辩证生存关系,深刻阐释了科学研究增进人类福祉、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价值。酷杰与高院士之间的提问、回答、解释过程,引领着少儿观众的发问和思考逻辑,有助于点亮孩子们的智慧之光,帮助他们理解科学精神、发现科学之美、体会科学家肩扛重任的伟大担当,传递了正向的科学观,给人以积极的熏陶和感染。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