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精品关注
京声京视 北京广播电视台“接诉即办”主题宣传:聚焦首都基层治理创新 描绘共建共治共享图景
2020-09-11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对城市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殷期盼。总书记指出,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接诉即办”这一政务创新举措,正是北京围绕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探索与创新。对此,北京广播电视台持续做好“接诉即办”主题宣传,全面聚焦首都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推广“北京经验”,以故事化传播方式强化主线报道的感染力。节目以点带面,以系统思维聚集合力,凸显民生福祉,描绘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发展图景。

一、展现基层治理新模式 彰显首都示范效应

2019年以来,北京市把群众诉求“接诉即办”工作作为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总牵引,建立以12345热线为主渠道的市民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北京广播电视台多栏目持续聚焦这一基层治理新模式,突出展现“接诉即办”工作成效,体现首善媒体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职责使命感。节目推广基层治理和城市精细化探索的“北京经验”,生动展现首都基层治理新格局,彰显首都示范效应,有利于为全国其他地区的基层治理工作提供借鉴。

北京广播电视台积极贯彻落实宣传精神,与政府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挖掘“接诉即办”工作的选题资源,由栏目记者赶赴实地采访,客观记录“接诉即办”工作运行机制在基层实践中悄然演进,增进市民对工作机制的了解并接受群众监督。BTV新闻频道于2020年年初开设“接诉即办”系列专栏报道,密集报道党员干部下基层、开创服务群众新机制,细致讲述北京各街道每天24小时随时接单,就处理情况向群众进行点对点反馈的全过程。如8月10日BTV新闻《北京您早》《特别关注》等栏目在专栏中播出题为《楼上楼下 噪音风波》的新闻报道。节目坚持问题导向和纪实原则,全景记录事件发展解决过程,从百姓需求出发,展现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积极主动作为。北京广播电视台“接诉即办”主题报道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勾勒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的磅礴画卷,镌刻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动人印记。

二、汇聚民情民意民心 凸显民生福祉

一座城市治理得好不好,关键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北京广播电视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强化“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意识,在报道首都“接诉即办”基层治理内容时,汇聚民情民意民心,反映百姓心声,展现基层治理的实际成效,切实做到报道有温度、接地气。BTV新闻“接诉即办”专栏把握正面宣传的时度效,融合舆情热点和百姓身边事。如8月中旬系列专栏关注北京近期强降雨天气,时效性强,连续聚焦北京暴雨中的基层守护者,展现在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下基层工作人员冒雨抢险,做好防汛工作,守护一方百姓平安的真实场景,树立政府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凸显民生福祉。

北京广播电视台以满足人民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强化主流媒体服务社会职能,凝聚价值共识,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添砖加瓦,贡献首善媒体力量。

三、故事化叙事方式 强化主线宣传感染力

讲好故事是使主题主线宣传让人入脑入心的最佳方式。北京广播电视台在“接诉即办”主题宣传中生动讲述基层治理故事,将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以故事化叙事方式呈现出来,最大限度增强主线宣传的感染力,引起受众情感共鸣。例如8月13日BTV新闻频道“接诉即办”系列专栏播出《树木折断阻碍交通 及时清理路障》,以丰富的镜头语言和详实的解说词展现朝阳区双井街道办事处运用物业服务联盟机制,有效迅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撬动社会治理创新机制。节目突出刻画基层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事迹,描摹接诉即办政务人员为民解忧的工作群像,以讲故事的方式传递基层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以细节打动人,以情感鼓舞人,极具吸引力。同时,“接诉即办”主题宣传在叙事中直面问题,不规避问题,将解决好民生实际问题放在叙事逻辑的核心位置,强化主题报道的价值分量。

北京广播电视台“接诉即办”主线宣传创新报道理念和语态形式,叙事方式贴近人民群众,兼具温度和力度,饱含故事性和人情味,有力提升主题主线宣传的传播效果。

四、优化编排布局 融媒思维凝聚传播合力

北京广播电视台充分优化“接诉即办”主题宣传的编排布局,创新采取“常态报道+系列专栏+特别节目”的编排模式,多维度增强报道力度,扩大重要主题报道的影响力。在常态报道方面,多栏目长期跟进报道“接诉即办”工作进展成效,形成联动效应和宣传声势。在系列专栏方面,BTV新闻频道持续深化“接诉即办”“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系列专栏报道,注重提升报道深度,弘扬基层治理的典型事例和先进模范,与常态报道相互呼应,实现了强有力的整合传播。在特别节目方面,BTV卫视《档案》推出《接诉即办·档案说》特别节目,从实际案例切入,以专题形式展现北京探索基层治理新方案,点面结合,显著性强。此外,北京广播电视台坚持守正创新,以融媒思维为引领,在做好电台、电视台传统形式报道的同时,全媒布局,协同各区融媒体中心,推进主题报道的融媒体矩阵式传播,实现优质内容和多元渠道的集合,从而为主题宣传凝聚传播合力。

北京广播电视台在“接诉即办”主题宣传报道中搭建起百姓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促进了政府与市民的良性互动。节目覆盖面广泛,涉及领域全面,从街道到乡镇、从群众反映的普遍难题到社区邻里的身边小事,无一不彰显着首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传递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目折射出北京广播电视台作为新时代瞭望者勇担使命的社会责任感,凸显首都大台深厚的人文情怀,也为重大主题主线宣传树立良好的标杆和范本。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