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海外交流
援非“北京医生”的最美“逆行” ——记中国第28批援几内亚医疗队队员 纪文艳
2022-08-23
分享:
 

众所周知,我国政府对非洲国家进行医疗援助最早始于20世纪60年代。经60余年的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先后向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遣援外医疗队员2.1万人次,救治非洲患者2.2亿人次,为非洲培训了数以万计的医疗技术人员,并在非洲援建医院、援助大量药品。

2019年10月,经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部广泛征集、层层选拔,免疫预防所的纪文艳研究员被派出参与中国第28批援几内亚医疗队。该医疗队由宣武医院19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1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人,共21人组成。此次医疗队中增加2名公共卫生管理顾问(即北京市卫生健康委1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人),在全国范围内,援非医疗队历史上尚属首次。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2020年9月,纪文艳跟随着第28批援几内亚医疗队逆行出征。一路上,战友病逝、几内亚政局不稳、埃博拉病例爆发……接踵而至的坏消息挥之不散,却并没有磨灭医疗队的信心与决心。

图片5.png

图为:纪文艳出发前参与欢送会

加之新冠疫情的到来更是让此行困难重重。为此,中几友好医院特别成立医院感染管理小组,两名公共卫生管理人员正式入驻中几友好医院开展工作,从此开始了以医院为平台和试点,逐渐将中国抗疫经验和传染病专业知识助力院内感染管理,很快取得明显效果。

图片6.png

图为:和中几友好医院医院同仁商量日常工作

图片7.png

图为:对中几友好医院环境消毒工作进行检查

据纪文艳介绍,在中几友好医院工作期间,公共卫生管理顾问们迅速开展了医院感染方面的多项零起点、创新性工作。在充分的实地考察基础上,先后帮助医院建立了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院内保洁消毒制度和具体操作流程。又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各类人员的专项培训,不断加强岗位督导,同时积极开展多种抗击新冠疫情的宣传活动……

经过努力,目前在中几友好医院,已初步建立院感管理工作体系,可以及时发现新冠病人或无症状感染者,并进行妥善安置。在医疗队离开几内亚前完成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几友好医院全体工作人员防疫知识知晓率83.92%,疫苗接种率95%,防疫态度积极者所占比例>80%,在医院、外出和家里等不同场景,采取正确防护行为比例达72.03-93.01%。这些指标均高于同期非洲其他地区。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如果说公共卫生管理人员援非的重要性,队内防疫工作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方面。按照队内安排,在出行前,纪文艳便参与队内制定制度的工作中,队内传染病制度和应急预案几易其稿。来到几内亚后,队内又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演练和完善。

图片8.png

图为:对驻地雇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

对此,纪文艳表示:“每天早上会负责雇员的体温监测与口罩发放,中午要完成几内亚乃至全球新冠等烈性传染病的当日信息汇总,晚上倾倒更衣室和其他必要地方的垃圾。”

此外,每周还会与队内卫生防疫工作督导组成员一起进行工作会议、讨论和完成公共区域防疫物品补充;每月会参加队内卫生防疫工作检查和驻地虫媒监测数据收集与报告;定期开展驻地雇员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如遇重大疫情时,还需要临时参加扩大队委会参与管理方案的起草与讨论。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用纪文艳的话说“援非的十八个月,就是人生中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个方寸之地的驻地大院里,最令她难忘的场景还是那三三俩俩的秉烛夜谈,或心灵上的碰撞,或学术上的相长;还是那成群结对的夜幕下散步遛弯儿,一路欢歌笑语;还是那艰难时刻的不眠之夜,大家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彼此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图片9.png

图为:参加队内临时党支部活动,并积极做好党组织需要的辅助工作

图片10.png

图为:开展驻地病媒监测工作培训

图片11.png

图为:利用远程会议对在几华人进行新冠防疫知识培训

更令人温暖的是,援非18个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和同事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和关爱。每逢佳节或重大事件,各方领导总会利用线上会议、或电话微信、或电子传书的形式对队员们嘘寒问暖;平日里,领导们还经常代表组织慰问家人,及时了解和解决队员的后顾之忧。

然而,援非工作还在继续。据了解,目前北京市疾控中心第二批援几内亚医疗队员已经接过纪文艳手中的接力棒,正在几内亚的土地上执行公共卫生援非任务……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