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海外交流
新阶段、新理念、新趋势“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成功举行
2019-05-20
分享:
 

5月16日,“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成功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以“繁荣网络文化,讲好亚洲故事”为主题,就亚洲主要国家网络视听传播领域的管理政策、传播理念、内容创作及产业发展等层面的最新探索进行交流和分享,并发布了最新的研究与合作成果。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平行分论坛“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论坛的重要部分,“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央视国际视频通讯社、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办,中国传媒大学亚洲传媒研究中心承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建民、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秘书长贾瓦德·孟塔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司司长马黎主持。

3场对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50余位业内人士共襄盛举

探索亚洲网络视听的过去、当下与未来

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更是中国网络视听文化中心和重要的数字产业聚集区。一直以来,北京为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文明成果提供着广阔的展示舞台,此次代表着亚洲网络视听领域的杰出人才汇聚于此,共同致力于探索行业发展的过去、当下与未来,为行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开幕式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建民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活动意义,他倡导亚洲各国各地区在网络视听领域应当“加强政策对话,凝聚国际共识;讲好亚洲故事,繁荣网络文化;完善治理体系,构建传播新秩序”,他表示,“网络视听连接虚拟与现实、现在与未来,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网络视听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发出盛情邀约,“我们应该通过网络视听领域的创新合作,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我们愿与亚洲各国朋友携手同行,务实创新,继往开来,为文明交流合作做出新的贡献”。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高度评价了传媒新技术的出现所推动的文化交流成果,他表示“以5G为代表的智能技术,正在消融传媒的边界,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传媒的价值、传播的力量对于亚洲各国超越文明隔阂、增强互信认同,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具有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 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秘书长贾瓦德·孟塔基则表示“亚太地区的视听业态正在被互联网重塑,通过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够走向美好的未来,协同合作是发展关键所在”。

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韩国、伊朗、印度、马来西亚、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传媒学者、业界领袖以及管理机构成员,通过顶尖专家的基调演讲,以及“亚洲网络视听行业发展”“亚洲网络视听内容创新”“视听传播新理念与新趋势”三场对话分论坛碰撞观点、交流经验,以期推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繁荣亚洲文化。

在基调演讲环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董年初,国际网络犯罪、网络安全、网络法律大会主席帕文·杜格尔,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等分别就中国网络视听治理政策、全球网络视听治理前沿、网络视听平台创作经验、网络视听学术研究热点等进行了分享。董年初表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鼓励网络视听企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在坚持方向、坚守正道的前提下,实现视听业务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此外,“亚洲网络视听行业发展”板块针对网络视听行业的特点,围绕市场主体、人才、技术、金融等要素及产业生态建设展开研讨。阿里文娱优酷总编辑张丽娜分享了阿里文娱生态建设的经验,她表示实现网络视听产业和其它产业生态的融合打通并强化相关生态的跨国合作已经成为了优酷的战略重点。腾讯视频副总编辑李莹指出当下国内涌现的短视频、竖屏内容不断丰富网络视听行业生态,这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

“亚洲网络视听内容创新”板块从内容生产层面,探索模式和路径的重塑与革新。国内著名导演郭靖宇提出了内容创作“回归”的观点,即“回归传统题材、合家欢题材,做在电视上看不到的传统题材精品”。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认为,网络视听内容的创新与发展需要平台和制作方共同努力,并表示“愿意开放全产业链资源与合作伙伴共享”。

“视听传播新理念与新趋势”板块则进一步延展了本次活动的国际视野,在世界范围内寻找能够助力于亚洲视听领域“换轨提速”的最前沿、最新鲜、最具借鉴价值的经验。与此同时,这一板块还就视听传播的未来发展趋势展开全新探索。第一视频网总裁杨威表示,网络视听传播呈现出传播内容音视频化、传播主体多元化、传播文化多样化的趋势,如何把握住潮流实现引领将成为发展重点。

深研亚太经验,用“他山之石”凿开突破口《亚太地区网络视听发展与治理情况报告》发布

在“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亚太地区网络视听发展与治理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通过全面梳理亚太地区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现状与政策规制情况,深入分析目前国际上网络视听发展和治理存在的问题与难点,厘清治理方面的主要观点、模式和挑战,探讨为研究亚太地区网络视听治理思路提供决策参考。

《报告》指出,亚太地区作为全球网络视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庞大的人口红利以及数字媒体后发优势,亚太地区网民逐渐形成稳定的网络视听消费习惯,网络视听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亚太地区网络视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网络视听收入已达到亚太地区总体收入的半数以上。《报告》同时也指出,全球网络视听产业还存在着发展不均衡、自查自律机制不完善、内容娱乐低俗化、盗版肆虐等问题,成为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主要掣肘。

世界各国为了促进竞争和推动信息化基础网络设施投资与升级,趋向于实施更加开放的产业政策与监管政策。《报告》总结了国际上网络视听治理的主要观点,主要包括“轻触式”放松管制;偏重经济属性管制;针对“线性服务”和“非线性服务”进行统一分层监管;基于法律框架的基础下,实行民众监督,减少政府干预;注重文化多样性保护和文化特例性管理等。

网络视听生产与分发的专业化、多元化、技术化、智能化带来海量信息流,给网络视听治理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报告》认为,国际网络视听治理还面临着版权监管和保证内容健康规范的挑战;新技术和新型传播方式带来的信息安全和监管落地的挑战;在有效监管的同时兼顾网络中立性问题;国际合作治理机制的不完善不到位等多重治理难点与挑战。通过分析梳理国际网络视听政策的主要观点和模式,《报告》总结出了两点值得借鉴的治理思路:一是,注重文化多样性保护和文化特例性管理;二是,推行政府主导下的“多利益攸关方”协同共治模式。

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人类生活的“第五空间”,与各个国家、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民意民生密切相关。《报告》倡导在保障网络主权框架下,亚太地区积极探索区域互信与合作,在版权监管、安全防控、议题设置、内容创作、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充分尊重各国文化历史和尊严,充分包容各种文化的特性,充分理解各种文化和价值观内涵,增进各国的互联互通互信互享,让世界文化在网络视听领域充分绽放光彩,展现“和而不同”的文化魅力。

以亚洲为基点,以文化精品辐射全球中国网络视听作品“走出去”步入新阶段

中国与亚洲各国各地区都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而视听内容更是当今社会最活跃、最有生命力的国际交往内容之一。并且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普及和深度发展,一批又一批有着丰富内涵的网络视听节目成为跨国交流的重要载体,并大大促进了文化繁荣。此次“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成为了一窥中国网络视听作品“走出去”样态的重要窗口。当下,“出海”成果喜人、成效卓著,中国网络视听作品“走出去”步入了新阶段。

中国网络视听作品“走出去”离不开国内主流网络视听平台的共同努力。一段时间以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快手等网络视听平台在“引进来”的同时,努力探索文化“出海”,才得以让中国优秀的网络视听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亚洲,站上世界舞台。

爱奇艺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的内容制作模式和题材处理、节奏把握的经验,学习拍摄方式、排播方式等方面的优长,并尝试国际化的联合制作与开发。据了解,爱奇艺的自制网络剧集如《河神》《无证之罪》等、自制网络电影如《杀无赦》等、动漫如《无敌小鹿》《神明之胄》《灵域》《无敌鹿战队》等成功输出海外,并且正在热播的《破冰行动》也已经被RED by HBO购入海外多国版权,将在东南亚11个国家及地区频道上播出。

优酷网秉持着“好内容无国界”的理念,积极引进和输出精品节目。据了解,优酷近两年有40余部版权作品输出到20多个亚洲国家的电视台,内容覆盖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综艺和电影等各个类别。此外,优酷还有十几部作品通过Netflix、YouTube等新媒体平台覆盖亚洲国家。例如,《白夜追凶》海外播出版权被Netflix买下、《这就是灌篮》模式版权被福斯集团买下,而其引进《东京女子图鉴》版权制作的剧集《北京女子图鉴》和《上海女子图鉴》也都反向输出到日本。本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优酷还开设了“亚洲影视周”优秀纪录短片展播专区,展映来自11个国家的20余部优秀纪录短片。

腾讯视频一直以来也十分重视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统计显示,2018年腾讯视频引进的亚洲影视作品中,电视剧集数在450集以上,纪录片部数在100部以上,动漫引进部数在300部左右;而在“走出去”方面,腾讯视频去年发行至亚洲其他地区的电视剧共17部,综艺节目7档,纪录片两部,包括自制综艺《创造101》、自制剧《忽而今夏》、自制纪录片《风味人间》等。

短视频平台快手同样致力于国际化,以丰富多元的用户生产内容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据介绍,快手从2017年底开始组建海外团队,并推出了快手国际版Kwai。去年,快手国际版Kwai陆续在韩国、俄罗斯、巴西、越南、印度、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摘得应用商店榜单第一。截至目前,快手国际版Kwai已经在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覆盖多个“一带一路”国家,月活跃用户总数达数千万。

除了以网络视听的精品力作为载体推动中国优秀文化“出海”、增强文化软实力,随着步伐不断拓宽、视野不断延展,更加多元高效的“出海”举措层出不穷。在此次活动上,优酷与新加坡StarHub公司签署内容合作协议,央视国际视频通讯社则与瑞典Newstag、荷兰 Zoomin.TV签署新闻合作协议。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此次“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繁荣亚洲文化,建设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世界中发挥出了不小的作用——能够看到,一幅数字信息时代文明沟通对话新蓝图已然徐徐展开。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信息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