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以信仰之光映百年辉煌奉献新时代首都视听文艺的担当和作为
2021-06-11
分享:
 

6月10日上午,北京市委宣传部举行“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重点文艺作品专场。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同志介绍了北京市广电局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的影视创作生产情况。他表示,北京市广电局积极推动党史题材影视作品创作生产,以电视剧、纪录片、专题片、广播作品、动画片、网络视听节目等多种形式、多种视角的影视精品诠释厚重党史,向信仰致敬。

一、聚焦重大题材,深耕精品创作“北京模式”

不断完善和创新精品创作“北京模式”,将首都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精品创作优势,通过众多优秀作品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形成文艺创作机制体制建设的生动实践。一是坚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紧扣大时代大主题,倡导多样性题材、多维度视角和多元化创作。二是坚持主题主线创作与遵循文艺规律相统一,科学规划选题,引领创作方向,精准基金扶持,拓展播出格局。三是坚持组织引导把关与统筹优势资源相统一,建设人才梯队,发挥行业优势,尊重创作个性,营造健康的生态环境。四是坚持助推产业升级与深化精品创作相统一,提高政策贯通力,增强机制创新力,提升产业融合力。2021年初,电视剧《觉醒年代》持续热播,它不仅是一部具有思想深度、历史深度与艺术深度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一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更是精品创作“北京模式”集大成的标杆之作。

二、献礼建党百年,打造北京出品“金字招牌”

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我局将提升党史题材影视作品的原创力作为重点,全方位深层次地诠释信仰之光,塑造人民领袖、民族英雄、爱国志士、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反映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一是反映建党初期到党领导革命夺取政权,电视剧《觉醒年代》播出后,收视率稳居中国视听大数据排行榜第一,各界反响热烈,社会效益空前;《太阳出来了》在对标《觉醒年代》的同时,侧重对李大钊的深度刻画,对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走上探寻中国革命之路的新征程进行了更深入的挖掘和展现,预计第四季度在央视播出;《鲲鹏击浪》由《外交风云》的编剧马继红担任,目前正在总局重大题材立项审核中;纪录片《播·火——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广播剧《北大红楼》等作品正在后期制作中,预计6-7月播出;广播剧《播火者》已于5月在北京文艺广播播出。二是反映新中国建立到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发展建设,电视剧《香山叶正红》大气磅礴、制作精良,对题材的挖掘和叙事的把握精、深、准,预计年内播出;《长辛店》(已更名《铁马豪情的日子》)和一带一路题材电视剧《大海港》已取得发行许可证;《绿色誓言》以甘肃六老汉治沙造林的故事为原型,展现生态环境治理中的愚公移山精神,正在后期制作;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已上线播出,品质媲美院线电影。三是反映新时代伟大实践,抒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六个单元均已拍摄完成,预计6月16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及爱奇艺、腾讯、优酷同步播出;北京题材《胡同》将于6月14日开机,《心想事成》预计10月开机;当代军旅题材《我爱轰炸机》已于5月28日开机,《王牌》剧本已完成;京津冀题材《金谷银山》的原小说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北方农村波澜壮阔的生活画卷,目前正在剧本创作。四是覆盖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各阶段,主题影视剧汇编《信仰的力量》以“党的精神图谱”为主题,深入挖掘党的宝贵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已于5月在北京卫视播出;电视纪录片《百年回响》通过不同时代个体对声音的独特记忆,构建起我党百年发展的成就与缩影;广播剧《百年风流》通过一个个人物传记,记叙楷模人物,展现党领导下京城的百年变化,目前均在筹备中。

三、坚持创新理念,以“三立”赋能年轻表达

为了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努力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我们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在影视创作中着重以“三立”赋能年轻表达,提升时代感和吸引力。一是以思想立本,《觉醒年代》《太阳出来了》《播·火——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北大红楼》等作品真实细致地表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写出了一批民族先进分子的气节和风骨,记述了他们研究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传播革命思想的具体实践。二是以真实立心,《香山叶正红》等剧对各种“历史名场面”完美还原;《长辛店》(《铁马豪情的日子》)展现工人运动的发展,再现中国现代革命发源地和北京工业重镇百年风云;纪录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全方位解析入选作品,传播专业知识。三是以创新立魂,《我们的新时代》运用单元剧形式,《繁花似锦》以动画形式发力,《花儿向阳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少儿晚会》聚焦儿童视角,《我志愿》借力短视频播出,《文化京津冀》展现一轴三带和红色旅游。同时,我局强化“大宣传”意识,探索制播联动创新合作模式,打通电视端、网络端、移动端,完善台网联动,优化大屏、小屏、多屏内容调控,拓展适应融媒体时代播出格局,丰富优秀作品的播出端,让更多好作品走上好平台、拥有好时段。

波澜壮阔百年征程,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创造了非凡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点燃了首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战线信心和决心。我们将继续落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鼓励行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出更多叫座又叫好、养眼又养心的高峰之作,共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