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出席市文化产业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就智慧广电建设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2021-01-15
分享:
 

1月13日上午,北京市召开“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同志和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张苏同志就“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智慧广电建设主要举措、发展成就以及“十四五”时期智慧广电建设主要方向,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_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出席市文化产业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就智慧广电建设情况回答记者提问;1.jpg

“十三五”期间,市广电局依托首都科技创新优势、行业企业集聚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发挥行业管理服务职能,坚持体制机制政策创新,坚持互联网思维创新,坚持协同平台科技创新,综合运用规划指导、政策支持、资金奖励、平台认定、创新协同、学术研讨和展览展示等方式,打出了推动智慧广电发展的系列组合拳。北京市智慧广电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评为智慧广电示范案例第一名,向全国进行示范推广。

通过智慧广电实验室孵化培育和研发创新,北京市在过去五年涌现出了众多优秀项目,实现全球首次5G+8K转播和国内首次5G+8K+5.1环绕声冰上赛事直播;超高清显示驱动芯片研发突破“卡脖子”技术;8K AVS3直播编码器、超高清LED显示终端等关键装备制造,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北京云”融媒体制作生产平台、云采编系统等以先进技术驱动融合发展,优化新视听体验。

展望“十四五”,市广电局将加快建设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加快发展新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加快培育智慧广电产业生态;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为抓手,着力实现全媒体传播格局新突破;以5G+8K科技创新为支撑,着力实现产业升级新突破;以满足人民群众新视听需求为导向,着力实现公共服务新突破;以政策扶持为保障,着力实现首都智慧广电生态建设新突破。


_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出席市文化产业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就智慧广电建设情况回答记者提问;2.jpg

记者提问:“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智慧广电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被广电总局评为智慧广电示范案例第一名,向全国进行示范推广。请您介绍一下市广电局是如何开展全市智慧广电建设工作的?以及在“十四五”期间,我市智慧广电建设的主要方向?

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回答: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