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深耕文艺土壤  回答时代课题 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推进电视剧高质量发展
2020-12-08
分享:
 

2020年12月4日上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京召开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同志参加并发言。全文如下:

(2020年12月4日)


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赋予了首都广电新的使命和责任,新时代呼唤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文艺创作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我们要把握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机遇,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同推进电视剧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树时代之志

近年来,京产剧紧扣大时代主题,推出重量级作品,从不同方面满足观众精神文化需求。一是立起时代的坐标轴。按照总局“四个聚焦”的要求,推出《最美的青春》《平凡的世界》等精品力作,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等重大奖项。二是用好科学的方法论。倡导多样性题材、多维度视角、多元化创作,多部作品在央视和一线卫视重点排播,掀起收视热潮。三是捕捉美丽的闪光点。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通过“五找准五讲好”梳理规划未来各重要时间节点的重点题材近20个,储备民族魂、家国梦、英雄传、奋斗史、人间情、北京味六大电视剧系列板块重点项目近60个,并将力保《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八零九零》《理想之城》等重点剧的创作生产播出。

二、坚持主题主线创作与遵循文艺规律相统一,强作品之质

京产剧聚焦主题主线,推动创新创优,尊重创作规律,加强奖励扶持,“北京出品”成为国内市场“金字招牌”。一是科学规划选题。成立精品创作领导小组,对标把握重大时间节点科学规划选题,做好种子库、项目库、片单库的动态管理和优质项目的全流程孵化,在现有重大题材创作基础上不断突破超越。二是引领创作方向。坚持“三个关口前移”,并按照“六好”标准为重点项目提供专家指导、评审论证、创作推进、研讨交流、调研探班等多种方式的精准服务,专人负责、专班推进、精心打磨,克服扎堆创作、仓促创作、攀比创作、应景创作、投机创作的问题,有效避免哄抢资源、粗制滥造、雷剧神剧、排播困难等情况。三是精准基金扶持。2016年至今,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每年投入逾五千万元,共扶持102个优秀电视剧项目,覆盖剧本创作、摄制宣推、播出奖励全链条,基金扶持的精准率、转化率和满意率不断提高。未来五年,我们还将对100部优秀作品给予总共不少于两亿元的资金扶持,着力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锻造出更多符合时代审美,满足人民需求的优秀作品。

三、坚持组织引导把关与尊重创作个性相统一,聚人才之智

通过“三会三课”和“一剧一策”,引领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创作观,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启迪心智、引领风尚。一是建设人才梯队。在抓好“龙头”创作团队的同时,启动扶持新人计划,以编剧、导演、制片人等电视剧创作骨干为重点,选拔培养中青年人才和专业团队,给予他们充分的创作空间、发展空间和展示空间。二是发挥行业优势。借助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协会、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影响力,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大会等多个活动平台和高端行业论坛,搭建线上线下交流交易空间,提升电视剧工作者创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激发创作能量和创新活力。是统筹专家资源。成立电视剧题材规划委员会和产业促进委员会,组建高水平文艺评论队伍,创新评论形态,提高电视剧从业人员媒介素养,积极营造健康良好的电视剧创作生态环境。

四、坚持助推产业升级与深化精品创作相统一,创首善之制

北京市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持证机构占全国1/3,备案电视剧数全国占比一直保持在30%左右,成片转化、平台首播、全国获奖的数量名列前茅。一是提高政策贯通力。出台《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提高政策扶持精准度和覆盖面,贯通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生产和科技创新,推动文化业态转型升级。二是增强机制创新力。落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以“三库”为依托,从题材规划、备案立项、摄制创作、审查播出、宣传推介等多个环节入手,建立科学高效、运转顺畅的精品创作“北京模式”,从而打通政企两方、制播两端、上下两游和量质两关。三是提升产业融合力。加强与文投、信托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快影视产业与出版、科技、旅游、体育、金融等产业的融合,持续打造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增长极。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引,通过更多优秀影视作品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以文化需求的多样化供给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真正激发一个民族在崛起中应有的昂扬精神和奋进意志。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