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就推动广播电视业发展,推出更多优秀网络视听和影视作品回答记者提问
2020-04-09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10114838.jpg

4月9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多部门召开《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新时代繁荣兴盛首都文化的意见》和《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同志出席发布会,就推动广播电视业发展,推出更多优秀网络视听和影视作品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00410114842.jpg

杨烁同志表示,听广播、看电视、看网络视听节目是人民群众主要的文化活动之一,彰显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发展好北京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业,是目前需要面对的时代命题。《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新时代繁荣兴盛首都文化的意见》和《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的发布,为北京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杨烁同志指出,通过“一组数据”可以得出“一个判断”。“一组数据”是指以2019年为例,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电视剧是在北京进行立项、创作,近年来推出了《最美的青春》《情满四合院》《芝麻胡同》《光荣时代》等一大批优秀电视剧作品;同时,全国约70%的网络原生内容由北京生产。由此可以得出“一个判断”:北京正在建设、也必将建设成为国际影视之都、全球视听产业中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北京广播电视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从产业繁荣发展、智慧广电、超高清视频等方面,完善顶层设计,引领产业发展。通过创建国家级和市级实验室、设立专项资金、推进“北京云”融媒体建设,强化科技引领,推动融合发展。发挥基金引导作用,抓好精品生产,打造“北京模式”。在全国首创视听网站备案制管理,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管理服务并重。推进中国(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转型升级,积极筹建国际视听产业园,加强对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的服务和指导,推动集群发展。按照节节对接、会会相融的工作思路,成功举办了北京文博会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展、电视节目交易会、纪实影像周、首届国际公益广告大会、中国电视大会等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不断提升产业影响。坚持改革开放、走出去发展,开展提升国际传播力奖励扶持、视听译制基地评定等工作,持续打造视听走出去品牌活动,积极开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下一阶段,我局将全力推进舆论引导力提升工程、记录新时代精品工程、视听事业产业提质升级工程、意识形态管理创新工程、视听国际传播提升工程、行业领军人才工程,推动北京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举措有: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繁荣兴盛首都文化的意见》和《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2035)》,启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系列顶层设计文件的编制研究工作。从冬奥转播、广播治理、视听走廊建设等方面入手,加强京津冀视听交流合作。

二是突出科技引领。推进智慧广电建设,支持4K/8K、AR/VR等技术研究,推动新技术在视听领域的应用和场景建设。继续支持市级媒体改革发展和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三是繁荣精品创作。深化精品生产“北京模式”,尊重文艺规律,把握统筹规划、作品审查、播出播映、宣传推介四个关键环节,持续开展“三会三课”,强化规划引导、资金引领和跟踪服务机制,完善种子库、项目库、片单库,聚焦重点项目,创作生产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视听精品。今年将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推出一系列精品力作。

四是提升行业影响力。办好年度视听节展活动,积极筹办国际视听大会、北京媒体融合大会,打造北京文化品牌。

五是推进文化走出去。加大对译制、平台、版权等视听国际化发展的支持力度,持续打造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视听中国·北京视听之夜等品牌活动,推动北京视听全产业链走出去。

六是全力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加快广电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开展5G+4K/8K转播测试,做好冬奥主题宣传推广和主题创作,为服务保障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奠定基础。


政策链接: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新时代繁荣兴盛首都文化的意见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