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70年发展,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019-09-27
分享: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苏在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首都文化建设专场上介绍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作为首都北京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在改革创新中不断稳步前行,截至目前,全市影视制作机构已接近一万家,占全国三分之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持证机构125家,占全国五分之一,还有近百家影响力广泛的短视频、直播、社交、资讯聚合平台;北京已经成为全国影视创意策划、制作生产、宣推发行、传播交流和装备制造的中心,也是全国网络视听文化中心以及重要的数字产业集聚区,在大力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服务大局保障有力

北京市广电系统始终坚持首善标准为国家战略大局服务,坚持主力军上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统筹各类媒体构建大宣传格局,积极构筑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聚焦用力,加大宣传的频次、力度、广度和深度,服务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仅2018年以来,就已圆满完成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宣传报道和服务保障工作。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北京已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论坛,促进了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举办了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承办了第四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进一步加强了中外政府部门和媒体机构间的战略对话。

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积极推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公共服务机制不断完善,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传输体系不断健全,制定《北京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实现中央、北京和当地三套广播、四套电视节目北京地区无线覆盖,北京新闻广播全覆盖。完成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实现中心城区及部分远郊山区12套中央电视节目的无线数字化覆盖,北京电视台实现北京卫视、北京新闻、冬奥纪实3个频道高清节目在中心城区的无线数字化覆盖,持续推进市、区两级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作。在密云、延庆、昌平、门头沟、怀柔5个山区县48个乡镇1024个行政村开展有线广播建设工程,有线电视网络通达行政村和大部分20户以上自然村,双向网改造不断向农村地区延伸,有效保证了市民广播电视收听收看。持续推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累计投入资金30多亿元,共传输180余套数字电视节目和18套数字广播节目,传输数字节目数量、高清节目数量均位居全国首位。开发直播、点播等11项交互应用,点播专区提供在线点播节目13万小时,日均点播量近百万次,实现了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转变。北京市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普及推广工作作为一项政府文化惠民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10年(2009-2019)的推广使全市530多万户居民收看到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极大丰富了首都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获得了广泛欢迎。截至2019年7月,全市有线电视注册用户数597.48万户,高清交互数字电视用户539.7万户,数量居全国城市之首,其中4K超高清85.13万户,IPTV用户237.5万户。

精品创作日益繁荣

北京作为中国电视剧的发源地,诞生了电视剧发展史上第一部长篇电视剧《四世同堂》、第一部室内电视剧《渴望》、第一部电视系列喜剧《编辑部的故事》、第一部在海外拍摄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第一部编年体电视剧《一年又一年》等。特别是近年来,北京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提出了精品生产“北京模式”,加强重大题材、主题题材、现实题材、北京题材的创作生产,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2018年全年,21部京产电视剧在央视及北京卫视等一线卫视频道播出,今年上半年就达到了18部,《启航》《破冰行动》等掀起了收视热潮,实现了“大戏看北京”。近两届“五个一”工程获奖的影视作品中,共有《平凡的世界》《最美的青春》等京产影视剧9部。广播电视节目注重创新创优,《档案》《上新了·故宫》等原创节目模式和品牌节目脍炙人口,北京卫视2018年开播的社会民生节目《向前一步》,更是开创了电视媒体深度参与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先河,收视率多次位列省级卫视同时段的首位,被全国30多个城市的政府部门作为学习的资料。十多年来,北京网络视听产业从无到有,并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受众通过PC端、移动端、VOD、IPTV、互联网电视等多种渠道,接收网络原创视听节目、短视频、直播、网上境外影视剧等各类海量内容,网络视听从精神文化生活的“甜点”变为了“主菜”。爱奇艺、优酷网、字节跳动、快手、新浪微博等影响广泛的头部企业锐意创新,不断丰富网络视听文艺内容供给。仅2018年,北京市上线备案各类网络原创视听节目2300余部(档),辐射全国8亿多网民。《独家记忆》《毛驴上树》《大地震》《考不好,没关系?》《挑战吧!太空》《乐队的夏天》等优秀网络原创视听节目成为网民热议点赞的“爆款”。北京市还针对影视剧创作生产,设立了宣传文化引导基金、文化艺术基金、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基金等专项基金,陆续出台了针对优秀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的实施细则、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办法以及提升国际传播力奖励扶持办法,加大规划引导扶持力度,有力促进了精品产出。

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关于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成为全国首个以市委市政府(省级)名义联合印发的影视领域专项政策,《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实施细则》《北京市智慧广电发展行动方案(2019年-2022年)》《北京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相继发布。全市广电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2019年上半年广播电视累计创收收入881.61亿元,同比增长58.7%,占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的15.2%;北京世园会实现“5G+8K”大屏场景应用,特别是在男篮世界杯中,全球首次实现了“5G+8K”应用于高标准国际性体育赛事全程转播。媒体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全市17个(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区级融媒体中心在2018年7月全部建立,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区(县)融媒体中心全覆盖的省级行政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形成政府联系企业的服务管家长效机制,坚持送“服务大礼包”,积极搭建银企对接渠道,实行“一剧一策”“一企一策”和“一对一”联系,重点剧目备案审查走“绿色通道”。为方便企业办事,行政审批还进驻了产业园区,让企业少跑路。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连续举办24届,北京纪实影像周连续举办3届,在打造行业风向标的同时,积极扩大市民参与面,办成了首都影视的盛会。

对外交流影响深远

紧密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定位,以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坚持以文化为媒,以视听作品为桥,倾力打造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视听中国北京视听之夜、企业组团联展三个品牌项目,有力提升了国际传播力。“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项目多年来,足迹遍布亚、欧、美、非洲的23个国家,累计宣传、推介、展映影视精品剧目三百多部,成为北京乃至中国与世界各国影视行业业务合作、发展共赢的重要平台。其中,“北京优秀影视剧英国展播季”被列纳入中英第三次人文高级别交流会议之系列活动,国家和北京市领导都出席过活动。“视听中国·北京视听之夜”项目,签署了中阿、中巴影视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的影视企业、广电科技企业也纷纷组团亮相戛纳电视节、美国NAB展的国际性重要节展,实现海内外深度合作。此外,北京优质网络视听内容走出国门,成为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力量。优酷网40余部版权作品输出到亚洲2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这!就是灌篮》成为首个成功“出海”的中国原创综艺模式;爱奇艺网络动画片《无敌鹿战队》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频道落地播出;抖音国际版TikTok、快手国际版Kwai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应用下载榜单中位列前茅,海外用户数量高速增长。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达济街5号院
邮编:101117
联系电话:010-55565513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 微信公众号

  •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承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宣传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09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1507号  京ICP备17053169号-3